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伙伴云CEO戴志康:零代码,让懂业务的人更好的实现数字化落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4 14:25: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内容来源:2023年6月7日,伙伴云【小伙开麦】直播栏目,主题为“从投资人到创业者,他为什么要做伙伴云”。分享嘉宾:戴志康,伙伴云CEO

以下为伙伴云CEO戴志康分享实录:

01选择人更少的一条路,从B级走向A级

我一直想和大家交流一个话题,关于我们为什么要做伙伴云。既代表我自己,同时也代表我们团队的一些想法。我是一个怀疑论者。大多数人公认正确的事情,就一定是正确的吗?这是一个很反常识的逻辑。因为超过80% 的人公认的正确的事情,意味着这条路可能是拥挤不堪的。举例来说,我们小时候被教育,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按照这个思路,我先努力学习,之后找到一个工作,就可以自我实现。但是如果我们只是为了考大学而学习,为了找工作而考大学,就会发现这条路上无数的人与你竞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A 级的人才最后可能拿到一个B 级的结果。如果我们逆向思考,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自我实现,那么我们可以从自我实现反向推导,我要做什么工作实现自我实现?要考一个什么样的大学,什么样的专业?应该学习什么内容?这样就能够清晰地找到自己的人生之路。

比如我立志成为一个程序员,那么我在小学6年纪就开始学习写程序,为我的目标来学习。当然,选择一个人少的路会比较痛苦,为了写程序,主动放弃了很多。我不是一个优秀的人,只是一个认准方向、勤奋努力的人,把所有做作业的时间、上课的时间全都用来写程序。在当时的人看来,我是一个很loser 的状态,学生为什么不好好学习,天天搞一些不务正业的事情。但我也很幸运,赶上了互联网的周期,那时候会写程序的人非常少。我从94 年就开始写程序,到 03 年、 04 年我已经是一个有着七八年经验的资深程序师了,和我竞争的人非常少,因而我从B级的人变成了A 级的人。这件事让我非常受益,同时也意识到,如果我们提前投资于一个周期,很大程度上会带来一个更好结果,尽管在过程中可能要忍受一下自己成为一个loser。我们普通人在一生中本来就没有太多的机会,所以必须要抓住一些属于自己的机会,让一个普通人来去创造历史,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02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大周期中,普通人如何把握机会?

90 后年轻人虽然没有赶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大周期,也没有赶上上一辈房地产的大周期,但是我们赶上了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周期。这是一条布满荆棘道路,但这条路仍然是可以走的,我们可以通过转换周期来实现弯道超车,让你从一个普通人变成A级人才,在你的伙伴、同学中脱颖而出。

我们都知道,数字化的过程是很艰难的,推动在线化,推动老板实践,推动价值产生,推动企业文化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其实当年我们做互联网也是非常难的,QQ做了很多年也没有收入,但是服务器、人力成本都很大,创始团队都在怀疑,我们做的事情有没有意义,我们还能不能活下去?其实这和我们现在做数字化的过程一模一样。而现在的互联网环境比之前要好很多,有两个非常大的优势:

第一,有 N多厂商,包括创业公司,包括BAT,将使用互联网的门槛给降下来了。互联网从一个没有商业模式、很难用,非常慢、不好玩儿、不好用的东西,变成了一个能够真实有效的去产生商业价值的产业。

第二,很多人包括我们当时所服务的站长,还有现在的自媒体,电商等,也在浪潮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赶上时代的列车,实现弯道超车,把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才有我们今天繁荣的互联网。

03,零代码让懂业务人更好的实现数字化落地

回到伙伴云的话题,有人说,超过 80% 的企业数字化的过程其实就是用Excel,去实现订单、账务,客户的管理,那这是对的吗?

完全不是。Excel 当然是一个很伟大的工具,但它是一个诞生于PC时代的产物,没有那么多的协作功能、权限功能、验证功能、关联功能等,哪怕是在线的EXCEL也做不到。

我们常常看到用户在一个Excel 表里不停去复制粘贴,用VLOOKUP 不停的延展各个表格内容。当你把一个内容翻来覆去填多次的时候,其实有很大的出错概率。再进一步,当我们想对其中的数据进行统计的时候,你会发现 Excel 做一个图,不仅不好看,而且需要自己学习很多内容,才能把图做出来;你需要把原始数据和图都发给别人,其他人才能看到图的来源,才能进行分析;另外Excel因为是一个桌面软件,可能有几千行或者是上万行的内容,打开已经非常费劲了。很多中小型企业用Excel实现数字化,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不对的。

中大型企业通常需要项目的定制开发,可以找专业的供应商来搭建数字化系统。但是很多事情并不是有钱就能解决的,内部的管理、流程、业务、经营指标等,需要对企业本身业务有足够的了解才能够实现。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定制开发的项目无法交付,客户不满意,或者花了很多资金和时间,最后没有用起来。这也是一个现状,大多数中大型企业的数字化都是依赖于高预算去把项目定制开发出来,但是不能真正解决数字化的问题。

用Excel、用定制开发,我们认为都不是数字化真正正确的道路。基于这个思路,我们开始做伙伴云,伙伴云一开始叫做云表格,其实我们就是想解决很多人用 Excel 的这些问题,解决刚才的权限、关联,附加关联填写、向导填写、验证、数据分析、协作、数据留痕、大数据等方面的问题。除了解决使用Excel人群的问题,我们还解决了大中型企业定制化问题,做了数据仓库,能支持数千万甚至上亿的数据量。做了工作流、触发器,还做了很多高级的权限处理,带表达式的引擎的数据计算引擎,以及数据分析等等。

04和伙伴一起攀登零代码高峰,一览众山小

前几天爬山的时候有一个感悟:一座好的山,它应该能够让所有的用户都能够爬得上去,不管他是年轻人、老人、孩子、甚至身体不太好的人。这和我们的愿景非常相似,我们就是要普惠大众,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去实现价值。我们作为探路者,披荆斩棘去探索一条路,让后面的修路者去搭建台阶,去修缆车,直到所有人都能够登上山顶。就像现在我们在做培训,让更多的人成为第一批攀登的勇士,然后吸引更多人一起去领略数字化、智能化的美妙。

我们伙伴云本质上想服务的是什么?是谁?其实就是登山的人。他们可能是那些在企业里对业务比较熟悉的人,他们可能是 90 后,也可能是 80 后,甚至是 70 后,甚至还有的可能是 00 后。而这些人想要去实现数字化,解决数字化的痛点,或者解决企业里的效率问题,或者自动化问题的时候,他需要一个工具。我们深深地感觉到,伙伴云有非常大的责任和使命,为用户提供一个好的工具,而零代码就是我们选择的路径。

未来两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还会有新的功能更新发布。我们一直在努力如何能更多的被看见,我们数字化的成果怎么能更好地展现?我们的上手门槛如何进一步的降低?我们通过零代码本来已经降了门槛的产品,如何能够更贴近我们用户的实际需求,将门槛降得更低一些?比如通过智能化 AI 的方式,让我们的零代码门槛再降低20%、50% 甚至100%,这是我们想做的一些事情。

希望未来,能够和大家一起共创,共同实现价值,把数字化、智能化的路趟平。让那些在企业数字化中贡献力量的人可以被看见,可以被发掘,可以获得成就,获得升职加薪,获得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我们相信,数字化不应该是现在这样,是少数人的红利,而应该是全民的、大众的普惠红利,这是我们必须要做伙伴云的根本原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