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社区团购:北京居然没网点 一线大城市居然没有这种标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7 22:50: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要说互联网最近最火的是什么,就不得不谈起社区团购。最近,社区团购的新闻几乎每天都能登上各大科技网站的首页,各式各样的分析文章让人看花了眼。 从互联网巨头到投资机构再到创业者以及媒体,各种业内人士滔滔不绝的分析着,而社区团购APP也越来越多。兴盛优选、十荟团、拼多多的多多买菜、滴滴出行的橙心优选、美团的美团优选等。

看着社区团购大火,三言财经想亲身体验一下社区团购的“魅力”所在。

北京:没有网点,评测终止

在着手体验评测前,本以为社区团购早已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完成布局。做一次体验评价是信手拈来的事。

然而三言财经刚开始就严重碰壁,当在北京和上海尝试打开橙心优选、兴盛优选、美团优选以及多多买菜等社区电商平台时:

橙心优选

美团优选

还有干脆连“北京”都查无结果的:

最逗的是,当三言财经在多多买菜中搜索北京地区服务信息时,显示是这样的:

于是三言财经咨询拼多多客服,但是对方却说多多买菜已经在北京开通。但当三言财经询问具体服务地点时,对方却回复称这是隐私问题,不能告知。

what?

所以,像北京这种社区团购炒的最火的一线城市,竟然压根儿没多少服务?

非也,社区团购APP十荟团是唯一在北京和上海两座一线城市提供服务的平台:

十荟团上海

十荟团北京

但是,虽然提供了服务,团长不超过10个。而且最近的一位团长离三言财经所在地也很远。

而且即使如此,想要在十荟团上购物,并非易事,因为东西太少了:

以上海地区十荟团为例,虽然显示能购买的各种商品类别很多,但每一项最多也就不超过20种;有的像水产之类就两款,买晚了还会被抢光。

据百度指数显示,社区团购在近两个月来,北京地区搜索量排名第二,众多报道社区团购的一线媒体、投资机构很多都在北京,它们热火朝天的讨论着社区团购。结果,北京地区几乎没有网点。

由此看来,那些在北京没能体验社区团购的媒体,却成了分析社区团购最多的人,显得多么荒诞。

因此,在北京上海体验社区团购的想法不得不终止。三言财经遂将目光转向低线城市。

西安:商品价格便宜,当日买次日达

经调查,西安目前已经完全开通社区团购服务。于是,三言财经便在西安针对几大社区团购平台做了深度评测。

评测对象:

兴盛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和十荟团。

商品、价格信息

首先,从可团购商品数量来说,评测的这几家平台货品都比较丰富,涵盖了瓜果蔬菜以及一些生活用品等。

兴盛优选

可以看到,在几个社区团购APP中,商品不仅玲琅满目,价格也相对线下超市以及其他电商便宜很多。

除了多多买菜外,美团优选、十荟团和兴盛优选均是独立APP,以及微信小程序。而多多买菜入口则在拼多多APP首页中以及微信小程序。此外,如果用户所在地不提供多多买菜服务,那么拼多多APP首页则没有多多买菜入口。

团长数量(自提点数量)

需要注意的是,社区团购中的“自提点”概念本质上也是团长制,只不过兴盛优选、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是将团长提货点表现为“自提点”;而十荟团APP则直接以团长模式展示。

兴盛优选站点选择

多多买菜站点选择

实际体验中,兴盛优选和多多拼菜的自提站点数量最多,用户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最近的站点自提。

美团优选站点选择

美团优选的自提点量也并不少;

十荟团西安

在本次测试地点周围,十荟团上只能找到5位团长参与团购,此外,还存在部分团长显示为“休息”无法下单的情况。

购物流程体验

购物流程方面,整体上和普通线上购物流程差不多。以兴盛优选为例:

用户首次使用时,需要先根据个人情况选择自提站点,通常选离自己最近的一家。

之后,便是和其他线上购物平台一样,选择需要购买的商品放在购物车。但和其他线上平台不同,在测试的所有社区团购APP中,每一件商品都不是“当日达”,大部分为“次日达”。

兴盛优选

可以看到,平台上售卖的商品均有预售时间和提货时间信息,一般为当日购,次日达。

兴盛优选结账界面

兴盛优选完成购买待发货界面

最后,再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付款即可。完成后,用户可以看到订单中提供了商品信息和提货时间信息;

美团优选付款完成后界面

美团优选付款后界面

美团优选在完成付款后,除了提供取货时间信息外,还告知了用户团长信息和取货二维码;

十荟团的“自提点”选项是直观的以选择团长方式呈现。因此用户在首次使用时,需要先选择团长。

十荟团完成付款界面

不过,十荟团在完成付款后,仅显示商品处于“待配送”状态;

十荟团订单详情页

而要查看所购买订单具体配送信息、团长联系方式等,则需要用户再点进订单详情页才行;

十荟团团长自提点信息只精确到小区名字

而且十荟团上团长的地址只写明了所在小区,具体提货点并不是很清楚。

取货体验

美团优选的一个自提点

三言财经于12月9日,在美团优选上购买了水果,并且承诺次日下午16点送达。12月10日下午16点,美团优选订购的商品准时送到。

三言财经选择的提货地点是测试地所在的小区门口,负责送货的团长会在送到后致电用户。

三言财经了解到,这个提货点的负责团长会把自己负责的站点中用户前一日购买的商品送至提货点。然后挨个给每位用户打电话通知取货。

如果有用户因故无法取货,那么团长则不得不将商品再带回家,并且和客户约好新的取货时间,以后再送。

兴盛优选自提点

兴盛优选自提点实际上是个小超市

三言财经于12月9日同样在兴盛优选上下单购买了杏鲍菇和香菇。而这一次,三言财经选择的提货点是一家小超市。

负责这个提货点的团长同样在货品送到后,致电客户通知取货。

这家小超市同时也是多多买菜、美团优选以及橙心优选的自提点

三言财经注意到,这个提货点不仅为兴盛优选提供服务,也同时是美团优选、多多买菜以及橙心优选等社区团购平台的提货点。也就是说,同一个自提点可以为多家社区平台提供服务。

刚下单时十荟团显示常用团长信息

目前十荟团上团长信息却突然消失

而三言财经在十荟团上选择的团长,竟然因不明原因“消失”了。不过所购买的商品仍然存在,处于“待配送”状态。

整体评价

整体评测下来,三言财经认为用户体验较好的平台是兴盛优选、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而十荟团在团长选择、订单信息以及配送方面均存在很多缺点。

从商品数量、价格角度来说,本次体验的几大平台中商品丰富,价格优惠;从团长/提货点数量角度看,兴盛和多多买菜提货点数量多,美团优选次之,数量最少的则是十荟团;而从取货便捷程度上看,兴盛优选、多多买菜和美团优选都体验较好,而十荟团提供的取货地址信息不全,而且最后甚至连所选择的团长信息都“忽然消失”。

通过这次体验,三言财经还发现:

第一,“团长/提货点”可以“身兼数职”。

例如在兴盛优选提货点,还贴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多家社区团购平台信息。即一个提货点/团长是可以同时为多家平台服务。

第二,“团长”可以是“驿站”,也可以是个人。

在本次体验中,存在有团长将商品送至小区门口等待提货的个人团长;也有以便利店形式的类似“菜鸟驿站”模式的提货点;

三言财经还发现,有的团长/自提点信息完全就是个人住户;例如兴盛优选的某自提点,提供的地址是某小区单元门口。

第三,社区团购离不开社交

十荟团小程序

多多买菜小程序

兴盛优选小程序

虽然本次测试中,三言财经主要围绕着各大平台独立APP进行。但是社区团购本质上离不开“社交”概念。在实际操作中,这种模式是建立在小程序+微信之上。

各大社区团购平台均有小程序,那么每一位团长可以建立小区社交群,然后将合适的团购商品信息发到小区群中,然后号召大家一起下单购买。

网友:社区团购体验后一脸懵害怕是个“大泡沫”

对于社区团购,广大网友也看法不一。

体验过美团社区团购的网友表示,“体验了一把感觉一脸懵,提前一天下订单买菜,第二天去自提点拿货。自己只有个二维码,提货点无人,商品乱七八糟放在几个篮子里,团长打电话说自己翻。但商品袋上只有取货号,我只有二维码并不知道哪个是我的...然后团长说找不到算了自己申请退款吧。”

有网友称,小区的两家超市也都做团长了,老板也很无奈,你不做别人会做,周边超市都加入了,青岛搞了两万多家,人口多的市南市北两区有六千多家,真是遍地开花,加入虽然获利不多但好歹有点收入。可自己超市里几十万的货很多比平台量采或者代补贴贵很多,团购的多了超市又要玩完了。

还有人认为,社区团购抢的是超市和菜市场的生意。

也有网友有不同见解,认为菜市场和超市不会被搞垮,只是让百姓多了些消费选择,只有竞争才会促使人类社会的进步,只要别像蛋壳公寓一样,搞出个大泡沫坑害百姓就好。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社区团购风吹得够大,宣传铺天盖地,可实际的运营状况却差强人意,团长专业度、商品质量、配送时长、用户体验感等方面都存在问题。

而很多分析社区团购的人可能自己都没用过社区团购,这种分析的可信度又在哪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