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四川成都:聚百家社会组织之力 增势赋能产业建圈强链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2 10:46: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央视第1频道、第13频道《朝闻天下》以及第4频道中国报道栏目三度点赞成都市民政局助力产业建圈强链,一时间迅速引爆社会大众的朋友圈。

那么,四川成都何以在短时间内引发主流媒体高度点赞?其助力产业建圈强链路径为何?过程中有何亮点和成功的经验?

WechatIMG19.jpg

WechatIMG24.jpg

聚合力

百家社会组织齐驱并进

2023年以来,成都市民政局围绕产业建圈强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推进社会组织助力产业发展工作,在全国首创百家社会组织专项助力建圈强链,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走出了“成都新路径”。

通过整合行业协会资源,开展了“百家社会组织助力产业建圈强链”专项行动,重点推进推介招商引资、参与政策和标准制定、推进成果转化、开展融资对接、产业链人才引进等工作,打造“交易所直通车”、赋能“金融+产业”、链接国家智库……自成都市社会组织助力产业建圈强链工作启动以来,成都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已完成8场建圈强链金融活动。

“我们通过本项目的8场活动,梳理成都社会组织助力产业建圈强链——2023‘金蓉链’产融对接活动的整张‘融资需求清单’,摸清了重点产业链企业的融资需求。”成都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谭啸告诉记者,目前项目的成效十分显著,已梳理融资需求清单超100亿,实际推动达成民生银行向成华区企业授信10亿元落地。

金融开拓市场,人才链接未来。为储备社会组织信用人才,成都信用协会搭建“信用+会展领域+N个行业”模式,在成都8个产业生态圈,28条重点产业链中,以会展业信用人才培训为重点,延伸会展人才链,促进新消费生态圈发展。

成都信用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培育项目的培训共10期,每月举办1期,共培养250名信用人才。希望通过培训让更多的社会组织重视信用管理和建设,不断强链延链补链,为建设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奠定良好的基础。”

助力成都市车载智能系统建圈强链行动、供应链金融助推新能源汽车制造建圈强链、2023中国(成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多个项目的开展,调动起社会组织积极性,展现了社会组织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在政府与行业、行业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

搭平台

全力推进渠道下沉拓展

搭平台,强服务,筑生态。在成都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成都市民政局积极拓展渠道所提供的支撑作用。

2023年3月,成都市民政局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百家社会组织助力建圈强链专项行动,通过制定《成都市民政局百家社会组织助力产业建圈强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搭建起社会组织与产业发展的对接平台,重点推进主题交流、博览会展等九个方面的工作,逐步构建起百家社会组织助力产业建圈强链的发展新格局。

就在三月中旬,成都市民政局组织学习专班到湖南长沙、安徽合肥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社会组织管理人员及负责人的综合素质,助力产业建圈强链、双创促就业,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社会组织代表负责人对合肥、长沙两地商协会的运作印象深刻,针对不同产业方向,社会组织真正做到了服务精细化、专业化。“通过这次学习,对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支持建圈强链的方法论、工具及组织体系有了切身感悟。”参训学员说。

据了解,成都市民政局还积极探索建立“登记管理机关+行业部门+社会组织+链条企业”工作机制,构筑“主管部门+社会组织+公共平台+X(有需求的企业)”的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链圈,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成势,加快打造未来产业核心竞争力。

“我们主要是为大家搭建资源对接、沟通交流的渠道与平台,提供学习借鉴优秀社会组织的宝贵机会。”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组织在参与助力产业建圈强链的过程中,坚持创新发展,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与运行机制,以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链高能级跃升,深度赋能‘强链、补链、升链、延链’。”

铸筋骨

激发产业建圈强链活力

建圈强链是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务实之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

招商引资、优才计划、城乡融合、环境治理……在成都,一个个涉及民生福祉和营商环境的领域里,都活跃着社会组织的身影。

目前,成都市登记备案社会组织数量达3.6万家,居全国首位。社会组织在行业调查与研究、对外交流和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是产业建圈强链的积极参与者,是政府的助手、行业的抓手、企业的帮手,在产业建圈强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举办主题交流活动345余场次、参与企业近974家、推动40余户企业签署了44个采购协议,签约金额高达66.5亿元,有力地发展壮大了产业经济。”成都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申超介绍道。

数据统计,全市社会组织推动建立国家和省市科技创新平台154个、举办全国性重大产业展会157场、引进高层次人才184名、参与行业或政府部门课题研究报告78篇、引进链主企业等829家、链接投资资金超103亿元,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强链补链,实现高效能激发产业建圈强链发展活力,推动产业链生态圈“快发展”。

目前,百家社会组织助力产业建圈强链专项行动正持续有序推进,成都市民政局将继续深化社会组织助力产业建圈强链工作,以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链高能级跃升,赋能“强链、补链、升链、延链”,夯实重点产业的先发优势和集聚效应,实现社会组织能级提升与产业经济发展互促共建共赢,为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新动力。(易林)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