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潜羽海洋公益课—以"爱”护航,防"溺”于未然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5 11:40: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公安部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约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溺亡人数的56.04%,且14岁以下儿童溺亡的占比高达56.58%!溺水事件一旦发生,很可能会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通过对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近五年网络公开资料进行统计整理后,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摆在了我们面前:溺水事件中溺水者的获救率仅有 11.34%,而溺亡率高达 88.66%。

潜羽作为一家以推广美人鱼水下运动文化艺术,结合教育、旅游、体育、公益等多个板块为一体的综合型服务企业秉承全民健身、大众参与、共创美好生活的理念,始终响应国家政策,致力于为广大中小学组织“安全教育公益课”。课程围绕生命安全、防溺水、水下应急救护、海洋环保等主题,向更多中小学生及家长、老师普及安全规范,宣传海洋环保知识。潜羽“校园公益课”走进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台州学校,以爱护航,防“溺”于未然,守护海洋,共创美好未来。

本次公益课通过互动、情景演练等形式,让同学们知晓防溺水相关知识、自救和救护的正确措施,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由于从落水到溺亡只需要2至5分钟,因此潜羽公益课教练为学生们特意揭示关于溺水的这“八大认知误区”:

1、人一旦溺水,一定会瞎扑腾大声呼救,附近若有人则很容易获救

事实上溺水大多悄然发生。溺水时,吸入空气是第一需求。当人的口鼻在慌乱中短暂浮出水面,受本能驱使只会全力吸气,此时会有大量的水呛入气管,根本来不及发声。

2、只要会游泳,溺水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事实上数据显示,相当一部分溺亡者都会游泳。大部分初学者在游泳池(静水)学的皮毛,根本不足以应对自然水域的各种复杂情况。很多人对自己的水性都过于自信。

3、溺水只会发生在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

事实上只要有水,就可能发生溺水事故。据统计有13%的溺亡者,会溺死在浴缸、游泳池、甚至小小的水桶中。

4、只要水面平静,下水就不会有危险

事实上自然水域水面下的暗流、暗礁、水草、沟壑等,每一项都可能对人造成生命危险。有的甚至会对穿戴有救生衣、救生圈的人造成威胁。

5、只要不主动下水嬉戏,就不会有危险

事实上很多溺水事件的当事人并非主动下水戏水,而是在岸边工作、岸边娱乐(钓鱼等)、捡拾物品甚至是路过时失足落水。

6、只要获救,溺水者就安全了

事实上当溺水者吸入过多的水就会引起呼吸并发症,进而引发继发性溺水或干溺水。此时,哪怕溺水者已经获救上岸,如果不及时跟进治疗,液体积聚仍会导致呼吸窘迫,脑损伤(脑缺氧)甚至心脏骤停。

7、手拉手就能救回溺水者

事实上手拉手救人的方式死亡率较高。结成“人链”后,一旦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更多人落水,导致群死群伤。

8、只要会游泳,就能下水救人

事实上溺水者慌乱中求生时,力量惊人因缺乏救援经验,热心群众贸然下水救援反被拖入水中的惨剧时有发生。非受过专业训练或者经验丰富者,切忌下水救人,应尽量使用长杆、漂浮物等工具实施救援。

本次课堂让孩子们牢牢树立“保己救人、见义智为”的救生理念,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又不乏很强警示意义的防溺水课。孩子们看得很投入,听得很入心,都纷纷表示要远离溺水风险,去正规游泳池游泳、戏水,绝不去周边户外开放水域玩水。

潜羽不但致力于东方美人鱼运动的传播和发展,也一直关注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海洋纯粹又浩瀚的美,吸引着我们去探索及保护。如果海洋出了问题,人类绝对难以独善其身。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很多可以做的小事来保护海洋,只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们才能够快速扭转海洋被污染和破坏的现状。

减少塑料污染

- 减少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制品

- 回收和再利用塑料制品

- 参加海滩清理活动,清理海滩上的塑料垃圾

减少碳排放

- 减少使用化石燃料,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

- 减少开车和飞行,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 支持政府采取减少碳排放的措施

支持海洋保护区

- 支持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建立和维护海洋保护区

- 遵守海洋保护区的规定,不进行捕捞和其他破坏性活动

- 参与海洋保护区的监测和管理

支持海洋教育

- 参加海洋教育活动,了解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和脆弱性

- 支持学校和其他组织开展海洋教育活动

- 向他人传播海洋保护的知识和意识

通过本次公益课,潜羽让“以爱为名,守护海洋”的理念在校园里蔚然成风,用实际行动努力构建安全教育课堂,为守护中小学生的健康发展、为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今年,潜羽计划扩大宣讲范围、走进偏远地区学校及乡村,将安全防溺水救生知识和保护海洋理念传播给更多人群。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