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易联众数据资产管理平台,让数据创造更多价值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8 09:52: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伴随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数据早已成为各行各业驱动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资产,数据的收集、运用和保护日益得到重视。2022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坚持数据赋能,建立健全数据治理制度和标准体系,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在当今趋势下,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相继颁布,都是对数据价值的充分肯定。如何有效地促进数据应用与价值挖掘,也成为推动民生领域数字化转型步入快车道的重要发力点。

易联众作为国内民生领域数字化解决方案先行者,对于数字浪潮下的数据管理体系构建与应用,有着深入的理解和积极的行业实践。易联众集团旗下智鼎科技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产品研发、服务、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打造的“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实现了从数据标准定义到数据存储、数据汇聚、数据应用全链条数据管理新目标,建立了数据生产、数据治理、数据更新、数据应用新秩序。数字人社业务是易联众具备行业技术领先优势的数字化业务。借助数据资产管理平台,易联众在数据治理的基础之上,结合人社业务发展的实际需求,深化人社大数据应用,充分发挥数据效能,全面提升人社便民服务效率,真正激活数据动能,创造更多数据价值。

一、易联众基于数据的数据资产管理平台

通过建设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实施数据治理服务,基于平台提供的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提取管理、数据质量管理、数据服务管理、数据模型管理、数据开发管理、数据标准管理等功能模块,实现数据汇聚、数据规范管控、数据标准构建、数据质量检查等,支撑数据治理相关工作开展。系统主要分为7大模块:

01数据资产管理

根据数据应用支撑的不同场景,科学划分生产库、交换库、数据仓库、共享库以及地方回流库等,并支持多种主流的数据源类型,统一元数据采集和管理。

02数据标准管理

建立数据标准管理相关办法和流程,构建统一的数据标准,明确指标的业务定义、标准依据、计量单位、计算方法、统计口径、技术属性、管理属性等,以数据标准规范各系统的数据库表构建,并定期评估数据标准的执行情况以及整改进度,从而保障数据的标准化,从而为后续数据应用提供支撑。

03数据提取管理

针对多源异构数据现状,提供高效的数据集成功能,能够对不同数据源数据进行高效数据摆渡操作,提升数据集成的便捷性。

04数据模型管理

数据模型管理主要包括业务分层和维度建模,业务分层可以对模型进行分层设计管理,按照特定的业务主题进行分类分域管理,形成具有层级结构的业务标签,维度建模实现事实表、维度表和逻辑表的构建和管理。

05数据开发管理

基于不同数据开发应用需求,提供一套完整的数据抽取、数据转换、数据摆渡等数据开发能力。产品支持除传统数据库和国产数据库之外,还支持目前主流大数据开发,如:spark,flink,hive,clickhouse等,通过节点的配置,节点流程的串联,任务的调度以及任务的监控等功能,可实现关于数据开发应用的各种场景。

06数据质量管理

制定数据质量管理相关办法和整改流程,以部下发规则和业务处室提出数据质量问题规则为基础,形成解决方案,通过质量稽核引擎,实现事中实时数据质量稽核、入库数据事后稽核,找出相关问题数据,并由具体业务处室进行数据的调整、反馈,形成闭环,逐步提高数据的质量。

07数据共享管理

形成人社数据共享应用规则,强化数据共享应用安全,汇聚人社内外数据资源,增强提供数据服务能力输出。通过接口、文档、共享库的方式,对外提供数据共享服务,对共享的服务进行管理。

二、产品价值

01提高统一数据资产管理能力

以统一数据资产管理平台,通过平台的建设支撑数据的汇聚、治理和开发工作。

02提高数据质量

建立数据质量相关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并以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的能力为基础进行改进跟踪,循序渐进提升数据质量。

03统一的数据标准规范

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以及管理流程,并以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对各厂商开发加以规范化。

04数据资源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梳理数据服务与应用场景,持续开发数据智能产品与服务。

03典型案例

·人社部金保二期综合决策支持系统:

易联众数据资产管理平台作为综合决策支持系统建设的底层数据支撑能力,通过集成部端国产分析型数据库,对决策支持所涉及的数据仓库的元数据、数据质量、数据资产、数据指标模型等进行统一管理与调度,对数据提取、清洗和转换等数据开发操作提供有效支撑,从而为上层数据决策应用提供有效的保障。

·吉林社保养老统筹数据治理建设:

易联众以数字化赋能吉林社保养老统筹数据治理建设,有效地提升了社保局管理社保内部数据资产的能力,同时利用数据资产管理平台提供的数据治理功能,完成了对社保原有核心业务数据的质量提升,为社保数据价值挖掘和赋能业务经办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image.png

易联众深耕民生领域二十余年,始终坚持以数据链为基础,重点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专注打造全方位的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与技术服务体系,致力于成为以数据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眼下,易联众正以AI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基建技术为创新驱动,融合互联网+优势,积极探索数字化业务升级。未来,易联众将继续发挥行业创新优势,释放数字价值,为提高数据资产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提供强力赋能,奋力谱写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新篇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