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寨”此出发!生态自驾游助力九寨沟全域旅游向深处发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7 17:26: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爱情海的牧民风情、原始森林的氧气SPA、神仙池28道拐的极限挑战……6月13日至16日,“大美九寨·仙境之旅”九寨沟生态自驾游活动圆满结束,旨在为“2023九寨沟首届国际生态旅游季”加油助力。

邂逅绿意

开启九寨秘境之旅

九寨沟位于中国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因沟内有树正、荷叶、则查洼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形成了中国唯一、世界罕见的以高山湖泊群和瀑布群以及钙华滩流为主体的风景名胜区。

这里以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蓝冰、藏情“六绝”和得天独厚的动植物资源备受世人青睐,景区湖水终年碧蓝澄澈,色彩斑斓,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蓝、黄、橙、绿等多种色彩,绚丽夺目,集原始美、自然美、野趣美为一体,具有极高的游览观赏价值和科普价值,被誉为“人间仙境 童话世界”。

九寨沟的“神仙境”并不是九寨沟县的全部诚意。神仙池景区、爱情海景区、鲁能小镇……以九寨沟景区为基点,一条自然风光和生态价值十足的珍宝之链正徐徐展开。

据了解,本次生态自驾游活动为期4天,15辆坦克300从成都整装出发,途径汶川、茂县、松潘驶向九寨沟,浩浩荡荡的车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探秘甲勿沟的大熊猫到高山峡谷间的神仙池;从“童话世界”九寨沟景区走到九寨千古情实景演出现场;从拥有最美海洋的爱情海景区再到民族文化浓厚的川主寺,一处一景,景景不同。

不仅如此,从九寨沟到神仙池,有着60多公里的盘山路。这条路一共有28个回头弯,因此被称为“神仙池28道拐”。参与本次自驾游活动的王先生惊叹:“那是神仙才走的路!”

寻根溯源

探索非遗文化之旅

九寨沟,不仅拥有举世瞩目的神奇风光,还浓缩了璀璨而独特的民俗文化。这里历史悠久,是藏、羌、回、汉等民族的聚居地,有着千年文化的沉淀与传承。

九寨沟素有“民歌之乡、琵琶之乡、情歌之乡”的美誉,目前已拥有舞、南坪曲子、川西藏族山歌、登嘎甘(熊猫舞)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坪琵琶制作技艺、榻板房建筑技艺等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82项州、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此次自驾游活动去到的鲁能小镇,不仅可以近距离观看非遗技艺,还能现场感受非遗制作过程。“这里可以自由选择藏香、藏纸等多种非遗产品的手工制作,在体验中感受历史的沉淀、匠人们的坚守,还能留下属于自己的非遗记忆。”参与本次自驾游活动的张女士表示。

文化是根脉,是传承,是传递着灵动艺术气息的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17日的九寨沟首届国际生态旅游季开幕式活动上,还将通过“沉浸式”歌舞表演的形式展示九寨沟县传统民俗文化和民族风情。

领略神采

共赴民俗风情之旅

“我住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城,这里有我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深爱九寨文明的城,深爱九寨奋斗的人。”郎朗歌声,婉转动听,原创歌曲《深爱九寨》唱出了九寨沟县的美好生活与人民幸福。

精美的服饰、香醇的青稞酒、洁白的哈达、欢快的踢踏舞是对生活的炽爱;遍地的玛尼堆、高耸的喇嘛塔、循环不息的转经轮是对生活的虔诚。

在九寨沟周围,藏汉羌回各民族和睦相处、互相促进,共同繁荣。草地上英俊的骑手,清真寺膜拜的回民,岷江畔大禹的传人,咂酒与锅庄,雕楼与羌笛,一起谱写了一首悠扬的民族融合之歌。

九寨沟藏族最具特色、最为原始的日桑文化节表达了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和保护;充满浓郁的宗教色彩的祭山会是羌族祈祷风调雨顺的农事活动;每年3、4月举行的九寨沟民俗风情月,展示九寨沟悠远的民族文化和迷人的民俗风情……

有山有水,有人有情。在此领略丰富的民俗风情,感知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九寨沟县重点将“自驾游”与旅游业态、非遗文化、民俗风情等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提升自驾线路、丰富旅游产品,发展九寨沟文旅资源优势的同时,呈现县域内的生态自然魅力。

九寨归来不看水,一年四季美到尾。目前,九寨沟县提档升级12个全域旅游景区景点,推出7条旅游精品线路,成功创建爱情海4A级景区、世外罗依3A级景区、九寨鲁能省级旅游度假区,扎实开展神仙池5A级等创建,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17个,“串珠成链”的全域旅游格局已经形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