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厦门星云影业:古装剧抢占剧集赛道,深耕细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7 18:20: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艺恩数据统计,2021年共上线72部古装剧,与2020年相比,播出数量和用户热度均有小幅度回落,2021年上线的古装剧集中,腾讯视频数量占比最高,超过40%,爱奇艺和优酷分别占比33%和25%,古装剧播映指数TOP10剧集中,有9部是独播剧,其中有7部在腾讯视频播出,3部在爱奇艺平台播出,1部在芒果TV播出。由此可见,各大视频平台都对古装剧这块蛋糕虎视眈眈。厦门星云影业也认为古装剧赛道未来可期。

古装剧作为市场主流题材之一,相较于都市剧来说,古装剧的口碑分化更为严重,8 分以上的剧集有很多, 6 分以下的剧集也比比皆是。而与之相伴随的,是古装剧在面向大众和面向垂直市场的作品区分也更为明显。其实古装剧是国剧中产业最成熟的类型,但近几年快餐式剧集越来越多,对于作品的打磨越来越变味,「烂剧」层出不穷,「烂法」千奇百怪。

在“限古令”政策日益趋紧的环境下,2019年古装剧集市场仍产出爆款:《东宫》《陈情令》《大宋少年志》品质发力,《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鹤唳华亭》《陈情令》等,让2019年的荧屏一度被古装戏霸屏,口碑热度双丰收,吸引大批剧粉。

2020年的古装剧似乎回归到大众化、娱乐化的时代潮流之中,以多元和分层的市场化策略,为疫情中人们略显沉郁的生活提供了片刻轻松,《绝代双骄》、《大侠霍元甲》、《侠探简不知》等将古装、悬疑、推理、武侠等多种元素混搭,塑造出仗剑江湖的武侠气概,获得了悬疑和武侠爱好者的青睐;《三生三世枕上书》、《琉璃》则深耕古装仙侠言情领域,凭借男女主角生生世世荡气回肠的恋情,迎合了仙侠粉丝的审美追求。

2021年的高景气指数古装剧集中,《斗罗大陆》《山河令》这两部前列作品展现出了极强的兴趣圈层属性,即对该剧感兴趣的第一批受众兴趣高度统一,涵盖了明星粉丝圈层、动漫圈层、耽美圈层等方向,这比较有利于剧集能够在第一时间发动强力自来水,是一些属性明确的作品的突围之道。包括成为黑马的《御赐小仵作》,某种层面上也是由于对优质悬疑买单的观众的兴趣统一性。女强类古偶中,景气前列作品包括《斛珠夫人》《千古玦尘》《长歌行》《有翡》《上阳赋》等,中小制作则有《君九龄》《国子监来了个女学生》《嘉南传》《我就是这般女子》等。

2022年,上半年古装女性题材剧《梦华录》突破重围,剧情、演员颜值和审美均在线,开播后不久就引发了收视热潮,热度在上半年上线的所有古装剧中排名第一。2022年至今积压的待播古装剧中,以仙侠虐恋、爱情题材为最多,2022年无疑会成为古装剧激烈竞争的年份,这种积压甚至有可能延续至2023年,导致明年观众对古装剧的疲乏。

厦门星云影业观察发现,随着人们观影需求的多元化和分层化,古装剧在题材类型方面不断深耕细作、求新求异,试图对标不同圈层的受众,实现目标观众的精准覆盖。古装剧在不断拓宽古装剧内容与形态边界的同时,也让不同特质的作品从不同的维度满足观众的多元化需求。

随着政策引导的深化和疫情影响的消退,古装剧市场必将迎来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历史传统与现代精神将碰撞出更加耀眼的火花,古装剧也将为观众呈现出更多可能,更多精彩。同时,古装剧在电视剧、网络剧、电影、微短剧多维度发展,蓄势待发。

厦门星云影业未来也会继续深耕古装剧赛道,制作出更多优质作品,我们翘目以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