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智联招聘发布《湖州青年人才白皮书》:研发投入高于全国水平,年轻人才供需双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10:06: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20日,湖州市隆重举行湖州未来大会,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视频致辞。湖州市委书记陈浩,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等领导,以及国内知名高校负责人、国内知名青年企业家共同出席会议,包括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代表、海外博士代表、青年大学生代表在内的1.3万名青年才俊汇聚一堂,共话湖州人才新未来。智联招聘董事长、CEO郭盛应邀出席大会,并发布《湖州青年人才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解析当地人才生态,畅谈青创新城湖州的优势与潜力。

1.jpg

95后人才吸引力进入全国TOP 30,宜居宜业的湖州成青年“磁场”

青年人才是城市的未来,优秀的青年人才为城市提供发展动能。据智联招聘和泽平宏观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显示:“95后年轻人才成长于经济高速增长时代,生活富足,更倾向工作发展和享受生活的平衡”。湖州作为跻身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30强的城市之一,持续发力建设“青创新城”,助推湖州经济社会发展。

在大会现场,郭盛表示,人才关心就业机会、生活质量、产业、教育、公共服务等因素,但最为关注的两项指标是“宜业”和“宜居”。湖州是一座能兼顾理想实现与享受生活的城市,在“宜业”和“宜居”方面走在全国和全省前列。

在“宜业”方面,据《白皮书》显示,湖州的研发投入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省排名第三。“一个研发投入很高的城市,对年轻人具有很强的就业和创业吸引力。”郭盛说。在“宜居”方面,除了美丽的风景等硬件优势,湖州在人均医生数量、人均教师数量、博物馆数量、藏书数量、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软指标上也表现优异,这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具有极大吸引力。

湖州呈现人才正向流入趋势,政策引领促进人才汇聚

城市之间存在人才竞争,从人才的流入和流出来看,《白皮书》表明,选择向湖州流入的青年人才比例高于流出比例。杭州、上海、苏州、成都为湖州人才提供蓄水池。总体来看,湖州作为环太湖城市圈的重点城市之一,呈现正向流入趋势,展现出城市对青年人才的强大吸聚能力。

数据显示,湖州用人主体对具有1~3和4~6年经验的青年人才的需求占比达到近80%。在郭盛看来,由于湖州企业较为“年轻”,因此对年轻人的需求量快速增长。同期,湖州市青年人才求职也在增长,呈现供需两旺的大好局面。对于青年人才来说,湖州是一座性价比很高的城市,住房和收入之比为8.2,远低于上海的35和苏州的15,年轻人居住幸福感更强。

值得关注的是,湖州当地政府致力于人才建设,近年来,连续出台“湖九条”“湖十条”“人才新政4.0版”等人才政策;启动“南太湖特支计划”、举办中国·湖州全球留学人才创业大赛,“以赛引才”促动人才工作脱虚向实;相继开出大学生招引系列直通车,加快“青创新城”建设。作为兼具产业发展与环境宜居的“青创新城”,湖州充分展现了高潜力城市的各项特质,助力来到湖州的青年人才收获未来。

湖州未来大会期间,智联招聘还承办了“青创湖州·筑梦未来”百所高校湖州行,以及“湖聚英才·未来可期”青年人才万人招聘大会等子活动,助力湖州发布全球英才“招募令”,共计推出1.2万个优质就业岗位,其中包含1000余个博士岗位。

郭盛在会上为湖州以及来到湖州的青年人才送上祝福:“希望湖州作为低成本创业之城,以及高品质生活之城,这样的‘高潜青城’能真正吸引很多年轻人,来湖州展鸿鹄之志,享生活之美”。作为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智联招聘长期为各大城市、各类企业提供人才服务,关注全国城市的人才生态建设工作,致力于为更多城市汇聚英才、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提供助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