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君品谈 | 蔡澜:天生我材必有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9 09:39: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以告别电影业为界,

他享受于书写人间欢乐。


他很少谈及烦恼与忧愁,

语言文字中多是风花雪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

每一个洒脱的瞬间背后

都是他努力的积淀。


时代有我,君品相传。由凤凰网出品,贵州习酒联合打造的访谈节目《君品谈》第三季节目,本期对话专栏作家蔡澜,走进他的电影世界。

蔡澜告别电影行业

“要把兴趣变成求生工具”

事实上,蔡澜得到的世俗意义上的成就几乎都与电影无关。

1997年,蔡澜彻底告别电影行业。离开40年的电影制作行业,阅读、美食和旅行等,相互渗透,成为蔡澜50岁之后生命中的主要命题。

20世纪90年代,蔡澜与好友黄霑、倪匡合作访谈节目《今夜不设防》,以邀请当红明星为主,剖析名人内心世界,无所不谈,气氛轻松,收视创下纪录,吸引BBC派团队拍摄专题。这也是蔡澜从电影行业转向其他领域的一个过渡。

蔡澜(左)向吴小莉(右)讲述专栏写作

他还是一位专栏作家,将心怀述诸文字。40岁时,他受邀在香港《东方早报》副刊《龙门阵》写文。有了一定的读者基础后,老友倪匡将他推荐给金庸先生。从此蔡澜在金庸的《明报》副刊开了一个名叫《草草不工》的长期专栏。

这些小品文集结成书,至今已超过200本。他不在意走不进纯文学或严肃文学的殿堂,认为写作是“很轻松了,不能够太严肃,太严肃不是我的风格”。

谈及转型,蔡澜说,一定要把自己的兴趣,变成以后可以求生的工具。“那么从那时候开始,写作变成我的赚钱工具。写作的阶段久了以后,对电影也慢慢离开的时候,就要另外一个阶段”。

蔡澜与美食结缘

“每个爱好都做得有声有色”

蔡澜是偶然进入美食领域的。

当时,他的老父亲来香港,蔡澜带他去饮茶,等不到座位,又遭到侍者的奚落。回去后,他把用餐见闻写上了专栏,后来一发不可收拾,逐渐过渡到单纯的美食鉴赏,从此正式涉足美食圈,并形成了他被人熟知的最大标签。

蔡澜谈进入美食行业

1997年,香港TVB看到了蔡澜的专栏文章,制作了旅游节目《蔡澜叹世界》,节目组和蔡澜先后到达13个国家拍摄了代表人生最高享受的生活场景,蔡澜在节目中被美食美景环绕。后来他成立旅行社,多次带领顶级旅行团外游,将这一爱好也变成了工作,并出版了多本游记。

他对美食的热爱也迅速发展,餐馆将蔡澜推荐、与他合照作为招揽客人的招牌。走进香港街角一家茶餐厅,旁边也可能会有“蔡澜推荐”,这一范围现已扩展至东南亚。

多个行业的风生水起让蔡澜渐渐被冠上生活家、美食家、旅行家等名号,他的广泛爱好在告别电影后得以伸展,他一贯的努力让自己在每一个爱好上都做得有声有色。

天生我材必有用

“我尽量把一生活好”

“喜欢什么,就专门研究什么,就有可能成为专家”。

这是蔡澜一直坚持的观点。比如,他从来不喝咖啡,只喝茶。倒是与咖啡因没有关系,只是“没有时间花在两方面,如果我集中在茶,我可以研究得更深透一点。如果两种都要,那可能半桶水”。

蔡澜谈人生态度

有人评价他是享乐主义者,他说,“我活了几十年,也没有怎么厉害,我尽量地、很谦虚地、很谦卑地,把这一生活好它。”他说,曾经说的环游世界,不必非要实现,“人生有限,看的地方也有限。不能太贪心,量力而为就好”。

天生我材必有用。人人都能看到蔡澜洒脱的一面,但是只有真的有能力、有才华,才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中散发光芒。“不是每个人都能及时行乐的,是要有这个本事的”。

如今,蔡澜依然乐于接受新生事物。他对新科技敏感好学,电子产品要买最新款,微博、微信、知乎等社交媒体熟练使用。此外,每年临近春节时,他都会打开微博评论一个月,回答大家提问。

习酒用匠人精神,酿造君子品质

天生我材必有用。贵州习酒《君品谈》栏目以传播“君品文化”为宗旨,与你一起见证不同的精彩人生,让新时代的君品精神如习酒人的坚韧品质一般,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