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的上市时间终于定了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7 23:01: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的上市时间终于定了,7月初至7月中旬,小米将择机进行100亿美元、今年迄今全球最大的IPO。

一位熟悉小米上市计划的人士透露,小米将在6月底路演,游说美国、欧洲的机构投资者,好让他们对其业务估值不低于700亿美元。该人士表示,小米的估值基于对业绩增长的预期,小米需要证明,在未来3年时间里,他们的年利润增长会50%。

“投资者评估高科技公司,应该通过其目标市场的规模、目前的市场地位、在未来5到10年的预期增长,以及其创始人或管理团队的能力来考量,”风投基金H Capital的创始人陈小红表示。

据悉,本次小米IPO的目标是募资100亿美元,这也是2018年至今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IPO。对于香港来说,这将使他们在拉拢全球资本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这对于他们来说十分重要,因为他们刚在去年IPO排名中跌至第四,首次被上海和深圳超过。为了挽回颓势,香港证券监管机构和港交所不惜进行一项颇具争议的举动——为大陆创业公司量身打造一套上市规则,允许部分未能盈利的生物技术以及科技公司赴港上市。

如果小米在香港成功上市,那就证明,港交所的改变是正确的,这将为更大规模的赴港上市铺平道路。规模有多大呢?

三大通讯运营商持股超过90%的中国铁塔,已经提交了申请,将会拿四分之一的股份在港上市,目标是筹集100亿美元资金。届时,其估值将达4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信号塔运营商。此外,国内网约车寡头滴滴出行也将赴港融资100亿美元,以满足他们每天烧钱2500万元的需求。

与此同时,近期有媒体爆料称,已经在纳斯达克挂牌的新浪,也正考虑在香港二次上市。他们旗下的新浪微博,拥有超过1亿用户,是最大的社交网络之一。

据悉,中信证券(19.250,0.19,1.00%)、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将负责处理小米的上市事宜。

早有上市计划、也符合香港上市规则的小米,之所以会把IPO拖到7月,是因为内地证券监管机构正试图说服这些海外上市公司——包括小米和阿里巴巴——在7月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供中国投资者投资。

投资者如今最关心的问题应该是,他们要如何给小米估值?2017年,小米出货量排名全球第四,也是印度最大的手机供应商。该公司年度销售额达1146亿元,高达70%的收入来自智能手机,还有20%来自生态圈硬件,比如小米手环、空气净化器等。

但是,虽然收入高,利润却不高。据调查,每卖出1部手机,小米的利润才2美元,不说卖1部净赚151美元的iPhone和31美元的三星,就连华为、Vivo等国内厂商,1部手机利润也在13-15美元。

无论是在CEO雷军的口中,还是招股书上的白纸黑字,都将小米视为互联网公司,但是这可以解释他们硬件利润极低,不能解释硬件收入占比极高的事实。也让人感到困惑。不过,等到小米上市后,势必要定期披露财务状况,届时可再观察其运作情况是否符合定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