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税务局最新减免政策 继承、婚内变更免征契税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7 22:03: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契税法经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契税法共计十六条,在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的基础上,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法律法规变化以及征管工作实践,对征税范围、减免税、申报缴纳时间等进行了完善和优化。

与暂行条例相比,契税法在征管和服务方面主要有三个变化:一是简并了申报纳税环节,有利于提升纳税便利度;二是对部门协作机制进行细化,有利于推动协同治税;三是强化涉税信息保密责任,有利于保护纳税人权益。

契税将翻倍?误读

其中最受公众关注的是第三条:契税税率为3%至5%。基于目前1%-2%的实际税率,有解读称契税税率上调,可能引发购房成本上升。

实际上,我国契税税率一直就是3%-5%。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出现之前,我国施行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契税税率为3%-5%。所以,契税上调的说法根本就是误读。

国家税务总局2016年的规范性文件(财税〔2016〕23号)明确提出,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减按1%、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减按1%、2%的税率征收契税。

国家税务总局12366热线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和《财税〔2016〕23号》,是共同存在的,两份文件并不冲突。

继承、婚内变更免征契税

契税法按照税制平移的原则,将现行有效的契税免征政策予以明确,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此前契税法草案授权国务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可规定其他减免税情形,但未明确具体范围。契税法细化了这一授权条款,进一步明确了关于减免征税情形的范围,规定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企业改制重组、灾后重建等情形可免征或减征契税,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为何不按照实际情况来确定税率

那为什么这次立法,不按照实际情况来确定税率,比如写明1%到3%,而还是写3%到5%?

这其实就是一种技巧。

税率高一些,然后减免,老百姓就容易喜闻乐见。如果写低了,将来想提高,就会比较麻烦。

在很多税种里,都存在这种现象。政府从人大多申请一些权限,然后并不用足。

这其实也为未来的楼市调控,预留了空间。比如:假如未来要取消限售,但又不希望市场过热,就可以规定:购房2到3年内转让的,契税上浮到4%或者5%。

整体而言,没有必要为新通过的“契税法”感到担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