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格力没有走出“低谷” 持股方案激励了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7 22:54: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此前争议四起,如今却高票通过。格力电器(000651.SZ)推出的“半价”员工持股计划,在6月30日的股东大会中上演了出人意料的反转一幕。

当日,格力电器提出的13项议案均被股东大会通过。被部分中小股东表态要投反对票的员工持股方案,也以75.75%的赞成票顺利通过。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当天因为工作原因未出现在股东大会现场,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会议。

闯关股东大会后,格力的首个员工持股计划要面临是否对普通员工足够激励的考验。而一直是A股大白马的格力,也面临着以往的估值增长逻辑不再被认可的窘境。7月1日,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格力电器股价为51.52元,降1.11%,目前市值约3100亿元。

一直在选接班人

引起巨大争议的员工持股方案如此顺利地被股东大会通过,并非没有征兆。

6月27日,格力电器宣布第二期回购约1.01亿股股份的用途,由原计划“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变更为“回购股份用于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本次变更及注销后,格力电器的总股本将由约60.16亿股变更为59.14亿股。

股本减少,相应每股收益增多,被认为是对中小股东的利好。在这背后,更改回购股份用途,则被外界看做是董明珠对沸盈舆论的一次妥协。

6月20日晚间,格力宣布了自己首个涉及1.2万名员工的“半价”员工持股方案。持股草案显示,这次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三年,资金规模不超30亿元,价格定为27.68元/股,相当于其此前回购均价的50%。

员工半价持股的方案在资本市场并不鲜见,这本来就带有激励性质。但引起争议的焦点之一在于,这个半价方案被认为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却对董明珠自己激励太多。拟出资上限为8.3亿元的董明珠,在员工持股计划中占据26.87%的比例。如果顶格认购,这些股份入手她就将浮盈8.3亿。

而一个被用来做对比的例子是,6月23日晚间,美的集团宣布其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已完成8亿元增持美的集团的计划。当日美的盘中出现了70.7元的今年股价低点。

员工持股计划实际要持有到退休这一条款的限制,看起来也更有利于近年来一直被追问接班人问题的董明珠。甚至有观点认为这个员工持股计划是送给董明珠的退休“大礼包”。

宣布持股计划后,格力电器的股价在6月22日盘中一度跌至49.5元,这也是格力电器52周的股价最低点。

6月30日,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一直在选择接班人当中,“不是我们说你行就行,而是你自己行才可以。”而在6月26日的路演活动中,董明珠还称自己不会明年退休,“即使退休也不会卖股票。我要为公司长期发展负责。”

持股方案激励谁?

格力的首次员工持股方案除了覆盖董明珠等8名董监高外,还包括11992名中层干部、核心员工。除了董明珠外,另外7位董监高成员的拟出资金额上限,最低超过220万元。高额的持股,让他们的未来与格力捆绑地更紧密。但对于普通员工来说,这个员工持股方案能起到同样的激励效果么?

格力一直被认为是空调行业的“黄埔军校”。6月30日,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中被问及格力技术部离职率较高的相关问题时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珠海地处比较偏僻,很多年轻人对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比较向往。另一方面很多年轻人觉得工作累。

但薪酬不具有竞争力,也是长期面对挖角窘境的格力所不能回避的问题。

不仅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的2020年薪酬比董明珠高出近30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格力共支付薪酬89亿,以8.4万员工粗略计算,人均工资约为10.6万元。但同期,拥有约15万员工的美的集团人均收入18.9万元。拥有9.9万员工的海尔智家人均工资22.2万。需要提及的是,美的、海尔的总部也同样不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而海尔智家董事长梁海山2020年的薪酬只有256万元。

但董明珠在6月30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涨薪留人效果并不理想,今后格力将重点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来留住人才。但问题来了,格力给出的这份持股方案,对普通员工的吸引力是否足够大?

方案显示,11992名员工将认购7468.58万股格力电器股份,占据这份持股计划的68.92%。以此粗略计算,这些员工人均认购6228股,人均出资17.24万元,约抵一年半的格力人均工资。

但为了实现人均17.24元的持股,认购员工需要付出的条件之一是在格力工作到退休。有业内人士在跟《华夏时报》记者交流时认为,退休这个条件或许会让许多年轻员工对这个持股方案望而却步,他认为格力还是应该在薪酬上更有竞争力。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年轻员工或许也并不是格力想激励的主要范围。6月26日的路演活动中,格力方面还表示,公司对工作10年以上、20年以上的老员工和技术工人都进行了筛选,尽可能覆盖更多核心员工。

强调分红平争议

格力在尽力推动自己的首个员工持股计划顺利通过。

不仅董明珠和格力董秘邓晓博在6月26日面向200余名投资者进行了路演。近日,申万宏源、华泰、安信等多家券商都先后发布了对格力电器投资评级为买入或增持的研报。

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谈及大股东高瓴时表示,高瓴资本最大的(支持)就是相信我们,高瓴非常尊重我们的团队,我们唯一的尊重就是把企业搞好,“不仅仅是高瓴,我认为要向所有股民负责任,给股民分红”。目前持股15%的高瓴尚未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

需要提及的是,虽然持股方案此前引发巨大争议,但董明珠却不复2016年投资银隆遇阻时对待中小股东的强硬态度。她对股东大会现场的投资者表示,要长期持有格力股票,她会尽最大的可能给大家实现分红的保障。当天,在审议员工持股方案时,中小股东的同意票仅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68.7%。

在董明珠连续提到分红问题背后,格力近年来的股价走势难让投资者兴奋。2020年1月9日,格力电器股价曾在盘中突破70元,但随后格力用了近一年时间才在2020年末重新接近70元大关。6月30日,格力电器股价收于52.1元,上涨1.82%。但相较格力电器1月初出现的66.78元这个今年股价高点,缩水约22%。

在这背后,伴随着疫情对线下零售的冲击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萧条,格力过去依靠空调主业大而强的估值增长逻辑不再被资本市场认可。事实上,在疫情之前,格力电器就已经陷入营收和利润增长缓慢的境地。数据显示,格力电器2017-2019年的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上涨45%、17%和下降5.84%。而在2020年,多元化业务尚未形成较大规模的格力,在白电三巨头中最不抗跌,归属净利润下降10.21%。

但董明珠在6月30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去年格力几百亿的库存得以清理,前期理顺渠道、物流、安装等通道,后续会给发展提供更为顺畅的条件。她还提到,在渠道改革方面,通过销售公司发到经销商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今时代,“销售公司会逐步转变职能,起到维护市场和统筹调配的作用。”

线下经销商团队曾是格力打天下的重要助力。今年一季报中,代表核心经销商持股的京海互联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仍以8.2%的持股比例位列格力电器第三大股东。如何平衡好昔日兄弟的利益,又如何在地产萎靡、空调遇冷的行业走势下,让资本市场认可格力的估值增长逻辑,都是摆在董明珠面前的问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