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古井贡酒拟募资50亿扩产 产销率三连降商誉或承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7 22:54: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古井贡酒(000596.SZ)发布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

2020年11月,古井贡酒公开《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5036万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含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入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

古井贡酒表示,该募投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 6.66 万吨原酒、28.40 万吨基酒储存、13.00 万吨成品酒灌装能力的现代化智能园区。

若按成品酒对外销售测算,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 148.06 亿元,年均净利润 28.93 亿元,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为(税后)22.81%,项目动态投资回收期(税后,含建设期 5 年)为 8.54 年。

2月26日,中国证监会对古井贡酒下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 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要求古井贡酒说明本次募投项目进展情况、预计进度安排等问题。

古井贡酒在回复中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一期酿造部分正在按照预计进度安排实施建设,二期勾储部分在进行土地招拍挂、设备供应商技术调研等前期流程。

项目建设期为 5 年,预计于 2025 年开始投入使用,可以达到设计产能的 80%,2026 年及以后各年可以达到设计能力的 100%。

该项目总体投资金额为 89.24亿元,包括建设投资以及流动资金。

古井贡酒认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优化自身财务结构,进一步提升自身资金实力和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为未来持续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此次公告显示,近几年古井贡酒资产负债率整体基本保持稳定,报告期各期末,古井贡酒资产负债率为 32.62%、35.81%、32.00%、32.37%,略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另外,古井贡酒在说明此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规模的合理性时表示,产业发展未来将不断向优势白酒品牌集中,步入“品牌”竞争和“规模”竞争的 时代。在此背景之下,部分知名白酒企业已根据自身需求,纷纷扩建增产,解决中高端基酒产能不足的瓶颈扩大优质基酒产能和储备。

2017-2019 年,古井贡酒成品酒的产销率分别为 103.09%、99.48%、96.29%,处于紧平衡状态。公司 2019 年销量为 9.03 万吨,较 2018 年增长 9.06%,2011 年至 2019 年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1.76%。

2017-2019 年,古井贡酒成品酒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70.87%、72.43%、81.57%,产能利用率持续上升且保持较高水平。

古井贡酒预计,至 2021 年公司成品酒的产能利用率将接近 100%,因此公司需要提早规划布局。

该公司还预计,募投项目达产后 5 年内(2025 年-2029 年),每年成品酒的平均销量为22.65万。考虑到募投项目达产后整体成品酒产能将持续在整个效益预测期(至 2035 年)内服务,未来整体产能与预计销量水平不存在明显差异,因此本次募投项目将为该公司未来的进一步战略发展在产能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证监会注意到,古井贡酒最近一期末的商誉账面余额为4.78亿元,并要求古井贡酒说明最近一期末的明细情况。

古井贡酒表示,2016 年 5 月,公司为了强化白酒主业的发展,加速产品市场的全国化布局,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业务规模,通过现金方式收购了黄鹤楼 51%的股权,构成非同一控制企业合并,合并日交易对价和黄鹤楼对应股权部分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差额形成商誉 4.78亿元。

2020 年春节前后,全国多地相继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各省、市相继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黄鹤楼主要经营所在地湖北省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大。

虽然国内本次疫情业已得到控制,受益于防疫措施的有效开展,以及疫情的逐步缓解,市场供给和需求已基本复苏,但消化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仍需要一段时间。

古井贡酒表示,截至本回复出具之日,公司正在对 2020 年末相关资产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公司将充分考虑新冠疫情及后续业绩恢复情况对经营发展的影响,综合判断是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根据商誉减值测试结果并经 2020 年度审计机构复核确认后,在 2020 年年度报告中予以充分披露。

另外,古井贡酒提到,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尤其是子公司黄鹤楼酒业主要经营所在地湖北省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大,2020 年 1-9 月,发行人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 1.63%和 12.21%。

据古井贡酒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古井贡酒营业收入为25.50亿元,营业利润为6.74亿元。

3月22日截至下午收盘,古井贡酒股价为189.50元,上涨1.15%,总市值为954.32亿元。(勾春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