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一个不同于微信,能多维互联的即时通讯社交工具构想

来源:财讯界 发布时间:2022-01-27 23:26: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熟人或者贵人就在那里,去寻找吧。

让天下没有难找的人。

很抱歉用了阿里系的台词“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但这正是我想要表达的意思,而我构思的这个软件正是为此而生,我叫它《亲信》。

image.png

所谓亲信,包含双重意思,既是可信任的亲人朋友同事等,又是信息、通信等。它是深入式社交兼即时通讯工具。

亲信的由来

中国有句俗话叫熟人好办事,也有句话叫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还有个美国学者斯坦利·米尔格兰姆提出六度空间理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五个中间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

其实说白了,这就是人际关系能否共享,以及共享程度有多深的问题。

当你的好友愿意与你共享通讯录,你好友的好友也愿意与你共享通讯录,逐级以此类推,关系环环叠加,形成通讯录的专属互联网,那么所谓的六度空间理论,大概就可通过常见的文件夹搜索算法实现了。也就是说,想找某个名字或某种职业的“熟人”,那么去《亲信》中人脉搜索一下,或许就能找到结果,不用去问尽七大姑八大姨。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它是人际交往与事业成功的指南针。

而目前,国内外似乎还没有这种多维度社交即时通讯工具。

由于关系共享这种高敏属性,注定了亲信的实名制:实名注册,真名显示,同时还需要登记职业信息。

功能设置

其实常见的社交聊天功能参考微信、钉钉即可。以下提供一些专属的设定。

1、按需共享。

(1)用户通讯录成员分两类:共享与忽略。你可以添加所有认识的人,但只有被归类为共享的成员才能与你共享通讯录,他们的姓名、职业信息,会被搜索爬虫记录并得以查找;而被归类为忽略的成员信息则会被搜索爬虫忽略。

(2)无法查看他人的通讯录成员名单,仅对名字、职业提供搜索,且搜索结果仅显示目标名字与职业,并将关系路径显示出来,如:我/李文龙/李香兰/罗文。需要的话限制每天搜索次数。

2、搜索维数限制。

本软件人脉搜索维数默认最高为六维,以自己的通讯录为一维搜索,朋友的通讯录为二维搜索的话,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另外,如果用户不想被打扰,也可对自己被搜索的维数n进行限制(n<6),比如你将之设置为2,这样即使搜索爬虫最后搜索到你,但因为你的限制,搜索结果不将你显示出来。

3、被联系的需求程度设置。

个人可设置自己被联系的意愿程度:(1)加好友,(2)邮件,(3)代理人。

(1)加好友。对应喜欢交朋友,多多益善的人。

加好友,互相简介验证通过即可进行即时通讯。

(2)邮件。对应交友谨慎的人。

要求对方发送邮件(文字和图片等)告知交友目的等情况,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本软件自带简单邮件系统,每个用户自动配置一个邮件地址,它只能接收本软件内其他用户的邮件。

(3)代理人。对应忙碌且有身份地位的人。

交友条件很高,要求对方必须得到代理人(中间人)的认可和撮合才能联系。所以拿起电话,根据关系路径的指引,一步一步打电话通关吧。

4、邮件管理。

个人可以具体设置自己的收发邮件时间段(对方可见),定时提醒,以及静音等免打扰设置。

专属特色功能

☆ 红包遍历

人脉圈独有功能。用户可以发送红包,红包会以邮件的形式逐级遍历他的关系网,直到超时,或被答对,或达到人数限制等条件才会终止。如下等等

1、心情红包。逐级发布,先到先得。

2、答题红包。标准答题得红包。

3、任务红包。金额悬赏,找人办事。

☆ 人脉纵深图

为每位用户制作一份其三维以内的人脉成员的职业分布概图。三维以内的人脉成员是相对容易接触到的人员,了解他们的职业状况再结合自身特点,就能对个人未来职业发展作出更好的规划。

图形构造说明:图形最内圈为用户自己,依次为一维人脉,二维人脉和三维人脉。

一维人脉即我的朋友(即与我共享通讯录的成员,下面类同),图形显示他们的职业类别与数量分布图。

二维人脉即我朋友的朋友,同样显示他们的职业类别与数量分布图。

三维人脉即我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同样显示他们的职业类别与数量分布图。

参考下图:

image.png

(本文作者李玉柱)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