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WAIC新居住科技论坛召开 贝壳找房携行业伙伴探讨居住产业新增长点

来源:财讯界 发布时间:2022-01-27 23:10: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8日-10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沪召开。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提供商贝壳找房以“数字空间·产业共建”为主题,联合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举办大会首届新居住科技论坛。来自产学研各界的数十位居住领域大咖学者共同分享数字化实践与产业趋势洞察,这也是新居住领域“数字空间”概念在世界级舞台的首次亮相。

在圆桌讨论环节,贝壳找房智能硬件业务负责人张梦竹对话融创中国高级副总裁时宇、自如首席技术官王迪、中国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副总经理药明、老板电器高级副总裁何亚东,探讨数字空间如何助力居住产业数字化,重塑居住服务的效率和品质,为中国家庭带来更美好的居住体验。

(WAIC新居住科技论坛圆桌讨论:数字空间如何助力居住产业数字化)

直击居住产业痛点 以数字化革新消费者体验

贝壳找房副总裁、如视事业部总经理惠新宸指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标尺,居住行业的标尺是空间。通过对空间数据的基础维度、潜藏维度、交互维度的挖掘,实现居住空间信息的数字化复刻,让空间在线上可知、可感、可用,形成连接人与空间、人与人、人与物的数字载体,便形成了数字空间。

数字空间的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在数字化的进程中不可避免会面临挑战与困难。圆桌讨论中,嘉宾们分享了在各自行业数字化创新方面的困难和探索实践。

自如首席技术官王迪指出,过去普遍认为租赁行业整体来说比较落后,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产品品质差,中心城区以“老破小”居多;业主出租效率低,租户找到合适的房子也很耗时耗力;缺少覆盖整个租期的服务支持。“为此,我们做了大量老旧城区房屋的内部装修的数字化改造,构建了一个高效的用户出租与租房平台,还建立了一套支持管家、保洁、维修、搬家等租期服务的O2O调度系统,目标是希望让大家畅享品质租住生活。”

中国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副总经理药明表示,数字金融部在光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中,承载引领者和推动者的角色,从“外接流量、内接平台、创新孵化”三个方面协同推进公司业务条线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据老板电器高级副总裁何亚东介绍,2020年是老板电器的数字化元年,公司启动战略变革,一方面数字化有效革新客户感知,通过智能产品打造更好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智能化工厂的投产以及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也为公司带来了正效应。

融创中国高级副总裁时宇表示:“房地产行业由于产业链比较长,属于在数字化领域比较落后的行业,未来的难点则在于实现智能建造、AI深入特定场景的应用,以及协同居住产业各领域,更好地服务客户。如果想在数字化领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需要上下游企业一起来实现行业变革。”

产业上下游协同共建 迎来数字新居住未来

惠新宸在论坛演讲中表示,通过产业上下游共同建立数字空间,居住服务产业的数据底层将被逐步夯实,进而产生更多智能化应用,这将全面革新房屋建造、交易、装修、家居等居住服务各领域的体验。

据时宇介绍,融创的数字化转型着重于三个方向,一是企业内部的治理,第二个方向是客户感受的提升,第三个是生态模式的变革,未来还将和贝壳等产业伙伴开展更多合作,共同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

王迪表示,未来自如会通过更多系统建设,数据化、智能化,让出租管理和服务更加地智慧。目前,自如已在租赁房源中大规模落地智能家居,提升用户租住体验。同时也通过与贝壳找房的合作,大量实现VR看房,AI体验助力,让用户更高效地找到自己心仪的房子。

药明则提出,光大银行也希望和更多居住产业合作伙伴,在数字化相关技术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在智慧居住领域,银行希望从单纯的金融服务提供方向生态场景共建者转变,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和产业各方共同进行很多基础性的工作,包括业务模式、协同机制等多方面的共建。”

“科技驱动是品效提升的基础,开放合作是行业共赢的前提,居住服务行业对‘数字空间’理念的探索和实践正在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消费者和服务者而言,这意味着更便捷的找房体验、更高效的工作效率。”惠新宸在会上表示。

通过深度交流与对话,嘉宾们一致认同数字空间有望成为新居住的“新基石”。引入VR、AI、大数据等技术,即可对居住服务领域具体场景、流程等进行重塑,推动居住服务向全新的智能化阶段跃迁。

作为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提供商,贝壳找房始终科技前沿,持续加码技术投入,广纳居住产业互联网一流的技术和研发人才,共同建设数字空间,助推行业的全面数字化升级。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