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民生人寿1050万股股权降价难逃流拍厄运 5.6%股权遭冻结或质押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7 22:51: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山东华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乐实业”)持有的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人寿”)1050万股股权二度拍卖遭流拍。而该笔股权被拍卖则源于华乐实业2015年5月的股权出质。

事实上,目前民生人寿有多家股东的股权遭到冻结或质押。据2020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统计,民生人寿共有60亿股股权,被冻结或质押的股权比例超过5%。

针对股东资质的考量等问题,民生人寿方面表示暂不接受采访。北京格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郭玉涛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表示,如果冻结股权的话,可以强制这些股权不能进行随意转让,可能专门有第三方为了要受让该部分股权,也可能是为了限制、制约该企业,迫使该企业(被执行人)执行。业内人士也表示,一旦质押的股权无法赎回,最终将导致公司控股权发生转移。

1050万股股权再度流拍

公开资料显示,乐陵市人民法院将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时间为:2020年7月11日10时至2020年7月12日10时。

而上述拍卖标的正是华乐实业持有的民生人寿的1050万股,该项拍卖起拍价为3619.728万元。最终,该项拍卖显示为已流拍。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股权拍卖已经为第二次。第一次公开拍卖的时间为2020年7月2日10时至2020年7月3日10时,彼时起拍价为4021.92万元。在第一次拍卖“已流拍”后,启动第二次拍卖。

在标的物介绍中,一份“企业股权出质设立登记通知书”显示,华乐实业于2015年5月7日办理股权出质登记,出质内容即为其持有的民生人寿1050万股股权,质权人为乐陵市鑫顺房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天眼查显示,华乐实业地处乐陵,成立于1998年5月。该公司主要生产“华乐”牌各种规格的矿用抗静电可阻燃带芯、浸胶PVC、PVG胶带、浸胶EP、NN帆布以及各种帆布制品。

截至目前,华乐实业因追偿权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等遭法律诉讼53次。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华乐实业被执行标的17次,法定代表人苏寿堂收到限制消费令13次。其中,最近一次华乐实业于2020年6月2日被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同时法定代表人苏寿堂遭限制消费令。

针对股东资质的考量,以及该笔股权遭二度流拍后的规划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向民生人寿进一步了解。截至发稿,民生人寿方面表示暂不接受此次采访。

5.6%股权遭冻结或质押

事实上,民生人寿目前有多家股东的股权遭到冻结或质押。据2020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统计,民生人寿共有60亿股股权。被冻结或质押的股权比例超过5%,达5.6%。

具体来看,持股股份全部或部分被冻结的股东有4家,涉及股权数量约为7174.8万股。除华乐实业及其关联方山东华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股份被全部冻结外,还有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被冻结约1582.8万股股权,湖南前进投资有限公司被冻结300万股股权。

另外,质押股权的股东有2家,且均为全部质押所持股份。其中,上海东沪投资有限公司质押约2.5亿股股权,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质押1000万股股权。

北京格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郭玉涛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表示,一般来说,采取保全措施以冻结现金或者容易变现的资产为优先考虑。冻结股权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冻结其股权可能有特别的用意。因为原则上讲保险公司的自有资金比较充裕,如果只是为了某个案件的财产保全的话,没有必要冻结股权。如果冻结股权的话,可以强制这些股权不能进行随意转让,可能专门有第三方为了要受让该部分股权。同时冻结股权,也可能是为了限制、制约该企业,迫使该企业(被执行人)执行。

同时,一位业内人士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表示,股权质押存在诸多风险。一般来说,一旦质押的股权无法赎回,最终将导致公司控股权发生转移,从而影响公司经营管理的稳定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也曾提示,股权质押过程中也可能出现股权代持、违规关联持股以及变相转移股权等风险行为。

资料显示,民生人寿2002年6月成立。自2010年后,民生人寿逐年保持盈利。但根据最新偿付能力报告,2020年一季度民生人寿净亏损6647万元。(记者 郭伟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