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量子科技第一股”国盾量子受热捧 为5G发展给予“量子安全赋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7 22:48: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盾量子(349.100,11.05,3.27%)上市首日最高涨幅超1000%,收盘上涨924%,刷新科创板新股涨幅纪录——

看点一 拥有硬核,“科技花”结出“产业果”

7月9日,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鸣锣上市,成为中国量子科技领域首家A股上市企业。

每股发行价为36.18元,首日上市以280元开盘,开盘即大涨673.9%;午后开盘涨幅达到906.08%,触发临时停牌,恢复交易后涨幅超过1002%,股价最高至399元;收盘价为370.45元,上涨923.91%……国盾量子刷新科创板新股首日涨幅纪录。此前,科创板新股最高涨幅为614%。按照一签新股的数量500股计算,中一签国盾量子,上市首日最高盈利就可超过18万元;以收盘价计算,一签可赚16.7万元。截至目前,国盾量子是科创板最赚钱新股。

上市当日,公司股价暴涨吸引了众多关注,企业官网一度被“挤爆”,记者数次都无法顺利登录。

据了解,国盾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0352%,该中签率在目前120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最低,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作为“量子通信第一股”,国盾量子拥有硬核科技,拥有着诸多唯一性,这成为资本市场如此追捧的重要原因。目前A股市场行情牛气,近期新股涨势惊人,市场交投气氛热烈也进一步推高了新股的估值。

“国盾量子以实现量子信息技术的全面产业化为己任,率先在量子通信领域深耕细作,经过十余年探索和创新,已成长为国内乃至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是量子通信产业化的开拓者、实践者和引领者。”国盾量子上市保荐机构国元证券(11.370,0.02,0.18%)负责人介绍,国盾量子作为前沿科技领域企业,涉及当今世界顶尖的信息安全技术,又是前几批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之一,市场上暂无先例。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国元投行项目团队通过不断的核查、分析和论证,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最终成功助力国盾量子注册上市。“当前,科创板已成为培育中国经济新力量的摇篮,国盾量子的上市有力丰富了科创板的内涵。”

“基于量子通信基础研究成果孵化孕育出的国盾量子成功上市挂牌,正是我省下好创新先手棋、‘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的有力佐证。”省政府负责人表示,包括国盾量子在内的优质科创型企业要善于借助资本的力量,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成为产业链“链长”、创新链“链主”,助推“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落实,促进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

看点二 探索产业化,助力量子通信成为中国“名片”

国盾量子股票代码为“688027”。据了解,企业之所以选择688027这个代码,是因为这是一个无法分解的质数,而保密通信就与质数分解息息相关。

作为事关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高度重视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落地。相较传统通信保密方法,量子通信具有针对计算破译和抵抗量子计算破译的机密性和长期安全性,目前已经在通讯领域付诸实践。从总体看,我国量子通信行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处于产业化加速发展阶段,“京沪干线”、“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等实践证明量子通信已开始从理论走向实践,量子通信已成为中国领跑世界的高科技“名片”。

作为国内率先探索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公司,国盾量子的核心技术起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量子信息研究团队。企业主要从事量子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为各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以及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地面站的建设提供软硬件产品。

从合肥建设全球首个规模化量子通信网络“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开始,国盾量子的产品已应用于建设“京沪干线”、北京、上海、济南、合肥、武汉等地的城域网,以及“墨子号”量子卫星地面站,为金融、电力、政务、国防等领域客户提供安全服务。目前,国内总计7000余公里实用化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中,超过6000公里使用了国盾量子产品,并处于在线运行状态。这也意味着,国盾量子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量子通信设备制造商和量子信息系统服务提供商。

目前,国盾量子产品涵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QKD)、量子安全应用产品、核心组件以及管理与控制软件四大门类。在一些关键元器件核心零部件上,打破了国外垄断。国盾量子已牵头制定国内外标准项目8项,参与21项,在国际相关标准化机构制定量子通信标准方面发挥“中国力量”。

“公司将进一步投身‘星地一体’广域量子网络建设,为政务、金融、电力、国防等行业提供量子安全组网及应用解决方案。”国盾量子董事长、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学应用系统总师和卫星系统副总师彭承志表示,将加快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市场拓展和商业化应用,带动战略先导产业发展。

看点三 加快商业化应用,为5G发展给予“量子安全赋能”

“目前,量子保密通信产业仍处于推广期。”国盾量子在此前的招股书中表示,量子保密通信大规模产业化需要具备四大条件:低成本和产品小型化,与光网络架构匹配能力,底层软件平台支撑能力,以及需要尽快形成支撑大规模QKD组网、运营、应用、认证的完整标准体系。

共建一体化量子通信干线网络,推进量子通信产业化,已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共识。

去年12月出台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加快量子通信产业发展,统筹布局和规划建设量子保密通信干线网,实现与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无缝对接”等。中央政策发布后,一市三省也陆续推出了各自的实施方案,把推动量子通信产业发展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及“新基建”范畴中。

6月6日,作为今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系列活动之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合作事项签约仪式在浙江湖州举行。会上,国盾量子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浙江东方(8.180,-0.02,-0.24%)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就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量子通信干线网络、培育和发展量子通信战略性新兴产业达成共识,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量子通信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集群高地。

目前,国盾量子正积极推进与现有电信网络融合,与传统安全行业结合,支持下游的应用接入及二次开发,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5G等领域进行“量子安全赋能”。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和大量信息数据在云上处理,网络信息安全需求也将出现新一轮增长,量子通信的加密式的传递方式将成为网络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的重要一环。

“量子通信在军事、国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量子通信发展强劲,相关配套设施与应用场景不断落地,增长空间广阔。”东吴证券(11.010,0.09,0.82%)研究报告提出此观点。

“上市是起点,不是终点。未来前景广阔,未来任重道远,未来初心依旧。不辜负这片率先打造量子技术产业集群的热土,不辜负这个鼓励硬科技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时代。”首日上市收盘后,国盾量子官微如是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