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保时泰”巨亏近16亿 昔日网红车彻底凉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7 22:47: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曾经因为“国产保时捷”而红极一时的众泰汽车,或许真的要凉了。

2017年,众泰汽车称得上是风光无限,营收一度超过200亿元、市值最高将近400亿元,可三年过后,如今的众泰汽车不仅市值只剩巅峰期不到十分之一,今年以来的亏损更是达到了当下市值的一半……

自2018年以来,众泰汽车股东户数多在6万户左右,他们承担了该股市值蒸发的亏损。

2020年前三季度众泰汽车亏掉一半市值

10月30日晚间,已经更名为*ST众泰的众泰汽车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1-9月份实现营收9.81亿元,同比下滑7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63亿元,同比下滑105.67%。

2020年第三季度,*ST众泰实现营收2.11亿元,同比下滑26.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29亿元,同比下滑12.52%。

截止2020年三季度末,*ST众泰持有的货币资金为3亿元,较2019年年底持有的21.99亿元大幅下滑。当期资产负债率达74.64%,2019年年末这一比率为68.74%。

同时,公司也对2020年经营业绩做出预计,公司预计今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为-33亿元至-2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11.9亿元,亏损金额缩减。尽管较2019年全年相比,今年以来的净利亏损大幅收减,但对于早已“千疮百孔”的众泰汽车来说,依旧是难以负担的“重压”。

更值得关注的是,截至10月30日收盘,*ST众泰的最新市值也不过28.4亿,2020年前三季度就已经亏掉了一半市值,若按照公司预测计算,*ST众泰2020年全年亏损极有可能超过其当前的股票市值。

又见无法确定真实性财报

就是这份不尽如人意的三季报,*ST众泰董事娄国海仍在报告中表示“无法确认2020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等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对于董事无法保证三季度报告真实准确完整性一事,*ST众泰同日也发布了说明公告,公告称,由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铁牛集团有限公司对公司的业绩补偿兑现难度较大,公司面临众多诉讼及担保事项,在此情况下,无法合理估计公司因业绩补偿及或有事项对公司造成的损失金额,无法确认 2020 年前三季度公司的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而早在此前*ST众泰在发布2019年年报和2020年半年报时,董事娄国海就已经称无法保证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了。

此外,因为2020年半年报,*ST众泰还于9月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深交所对其开启了“灵魂17问”模式,要求众泰汽车结合行业情况、毛利率等变化,说明营收和净利润大幅度下滑的原因,同时还要求众泰汽车说明整车销量和销售收入是否匹配。

债权人银行向法院申请众泰汽车预重整

除巨额亏损外,*ST众泰还负债累累,甚至因为贷款逾期不还引来债主的催促。

就在本月10日,*ST众泰刚刚收到浙江永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的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书》。

《申请书》称,浙江永康农商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以*ST众泰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较高的重整价值为由,向金华中院提出对*ST众泰进行重整的申请。

据了解,浙江永康农商行注册地位于浙江金华,是众泰汽车的债权人之一。2019年8月,浙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永康农商银行四家公司作为初始贷款人,众泰汽车作为借款人,签署了《人民币30亿元流动资金银团贷款合同》,该笔贷款将用于分阶段恢复生产众泰汽车的纾困基金。

合同约定贷款年利率为4.35%,贷款期限为首笔贷款资金提款日1年的期间,借款人应该在贷款期限结束前,清偿所欠的全部债务。但截止目前,30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已全部逾期。

昔日王者如今销量惨淡股价暴跌

公开资料显示,众泰汽车成立于2003年,是以整车研发、制造及销售为核心业务的汽车制造企业,旗下拥有众泰、江南、君马等自主品牌,产品覆盖轿车、SUV、MPV和新能源汽车等细分市场。

2014年,众泰汽车成为国内汽车市场上最闪亮的一匹“黑马”,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销量十二连降的时候,该品牌全年销售却突破16.6万辆,较2013年逆势增长23.8%。

2016年,众泰汽车更是爬上巅峰,累计销量达到33.31万辆,同比增长50%,进入当年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前十;2017年继续发力,全年销量达31.7万辆,连续第二年销量突破30万辆。

然而,众泰汽车的高光时刻却十分短暂,2018年就开始走起下坡路。2018年,众泰全年销量跌落至23.4万辆,同比下滑26.23%,未达当年48万辆销量目标的一半。2019年,众泰(不包括君马)的品牌销量为11.66万辆,同比下降近50%。

到了今年上半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传统销售淡季的影响,国内车市经营惨淡,但众泰汽车的销售数量仅为1417辆,不仅与巅峰时期三十多万的年销量相去甚远,更只剩一个可怜的“零头”。

资本市场上,在2016年一路高歌的顺境下,众泰汽车作价116亿元借壳金马股份迅速上市了,股价于2016年12月达到18.17元的最高点,市值也一度达到386亿。

而在先后经历了业绩下滑、百家经销商维权等事件后,众泰汽车的股价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暴跌近90%,市值也蒸发350多亿至28.4亿元。同时,由于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众泰自2020年6月24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其股票简称也由“众泰汽车”变更为“*ST众泰”。

10月30日,*ST众泰报收1.43元/股,上涨2.14%,2020年以来,该股累计下滑51.19%,并在7月20日创下1.20元/股的历史新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