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八角亭谜雾6分 重家庭情感的悬疑剧不合口味?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7 23:07: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开播第3天即登顶骨朵热度榜第一名,作为爱奇艺“迷雾剧场”2021年的首部剧作,网剧《八角亭谜雾》所受到的关注度不言而喻。然而,在历经一周的播出后,该剧在豆瓣的开分却不尽如人意,6分的评分只是刚刚及格,似乎与这部剧所承受的期待并不匹配。

虽然类型上统归于“迷雾剧场”的悬疑设定,《八角亭谜雾》从播出开始就展示了一个并不典型的悬疑剧叙事方式。该剧从一个19年前尚未侦破的凶杀案入手,一方面讲述现实中受害人家庭玄家所经历的心理创伤,另一方面又用全新的凶杀案与玄家旧案形成对照关联。伴随着新案件的侦破,隐藏在玄家的秘密也逐渐揭开。用观众的话来说,该剧似乎花了更多的力气来挖掘玄家人的情感关系,而并没有用心地查找剧中另一个受害者朱胜辉的被杀真相,甚至于在剧集开篇突然失踪的高中生米格,似乎都被该剧的故事线遗忘了。

整个故事线的演进也集中在揭秘上一代玄家儿女的恩怨情仇中,一共12集的故事里,大概有过半的内容都在反复展示玄家兄妹的问题。从玄家长子玄梁多年负罪式地看护女儿念玫,到玄家离家15年的小女儿玄珠的感情线,再到玄梁夫妻的感情问题,大姐玄敏家的无子问题,全部故事都围绕着玄家的家长里短展开。虽然这些故事的交代,可能最终有助于当年凶杀案的真相揭秘,但重家庭情感戏而轻悬疑破案路线的比例,还是让很多观众认为自己“看了一个假的悬疑剧”。

该剧总制片人、冬春影业总裁刘璇介绍,这种观感其实也符合该剧本身的设定,“从一开始,我们在创作上就非常明确,这就是一个以家庭为核心内容的剧,悬疑只是外壳。最初的剧本其实就是一个家庭剧,一上来就全部是展现这个家庭不同成员的状态,比现在整体的结构更趋向于不强调悬疑和案件的部分。”刘璇表示,在确定将该剧纳入“迷雾剧场”之后,剧方也没有改变最初的创作方向,“我们并没有按照传统的方式去做这个悬疑剧,当大家看惯了类型化的东西之后,再去看并不是那么类型化的东西,可能一开始会有一点难以接受,这是一个慢慢咀嚼的过程。”

抛去类型的争议,回到故事本身来说,《八角亭谜雾》依然可以说是一部精彩好看的剧。该剧集合了祖峰、段奕宏、郝蕾、吴越、温峥嵘、邢岷山、李煜、白宇帆等一众优秀的中青年演员,几乎每个演员都贡献了行业水准之上的精彩演技。演员吴越在幕后采访时也提到,其他剧拍摄时可能遇到的表演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在这部剧中完全不会存在,演员们处于表演的同一水平线上,拍摄起来非常顺畅。该剧的故事并没有浪费优秀演员的演技,当观众抱怨该剧应该改名《谁是凶手》时,其实也印证了这部剧将悬念保持到了剧集的最后,这种解谜方式显然并不传统且不易接受,但对于故事的争议,或许应该留到全剧播出结束、谜底最终揭开之时再下论断。(记者 李夏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