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众多购物节齐聚 或成拉动内需重要推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7 23:27: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疫后重振经济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由于外需短期内难以恢复,刺激内需成为近一段时间的重点,发放消费券和打造购物节成为刺激内需的主要方式。“五一”假期,商务部牵头的“双品网购节”和上海“五五购物节”均斩获不俗战绩,已经启动的翼支付525“嗨5生活节”和即将进行的“银联62节”,或将为经济注入更多活力,这一系列由“国家队”打造的购物节也成为上半年拉动消费的源动力。

已经连续举办至第六届的翼支付“嗨5生活节”今年已如期启动。据悉,此次活动线上覆盖天猫、京东、美团等知名平台,线下合作近60万商户,充分覆盖餐饮、娱乐、购物、出行等全方位生活需求。据了解,今年的“嗨5生活节”将有800万份红包向用户派发,这些红包包含888元权益金、5.25元及88元助力红包、电商水电煤代金券、“附近”商户券、理财代金券等多种福利;5月25日当天,还将在指定线下、线上商户开展5折狂欢优惠活动。另针对近期高涨的5G手机换新潮,“嗨5生活节”期间也推出了办理橙分期5G手机及套餐可享爆款手机直降最高3724元、派发翼支付代金券等活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5月14日发布的《数字消费券助力中国经济“疫后”重建》研究报告也认为,面额较小的消费券对“必需型”消费拉动效应显著,面额提高后可拉动“享受型”消费,合理的消费券门槛设置可以大幅提升消费券使用效率。因此,翼支付“嗨5生活节”对刚需型内需的刺激作用将非常明显。

疫情期间,线上消费成为了消费市场主力,而疫情后期需要及时恢复线下消费场景。利用消费券以及购物节等形式,刺激潜在消费需求,增强线下消费动力,是此次助力经济快速回暖的重要举措之一。其具有见效快、杠杆高、易监测等明显优势,已成为经济恢复的重要抓手,同时这些促销手段也能够在短期内提振消费市场的信心。

此前,人民网曾发布报告点赞上海 “五五购物节”,其通过网络促销、假日经济和消费券的相互叠加,推动线上线下新经济融合发展,为线上线下企业带来了深度融合的契机,模式创新和消费创新正在被不断激发,技术发展与规模效应将在未来消费市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网络购物节在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其不仅是针对短期消费的回补和恢复,更是适应消费变革和社会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加速流通和零售现代化进程的举措。相信随着近期更多消费购物节的举办,其消费促进效应将得到更好的释放。

在全国加快复工复产的浪潮中,消费者积攒了数月的消费需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正有序释放。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表示,当前正是扩大消费的关键时期,举办购物节庆活动既能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产品销售,还能帮助外贸生产企业拓展内销渠道,对冲外需下滑影响,形成供需两旺的良性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翼支付及银联等国企背景互联网支付平台在上半年为经济复苏所做的工作对整个经济环境产生了积极影响,这也将对互联网支付行业起到带动作用,鼓励更多企业开展形式丰富多彩的刺激消费活动,为我国经济早日恢复昔日活力而努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0)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